AIMS关联开放数据第五次基于网络的研讨会,由曾蕾介绍 “理解和利用关联数据 - 图情档博(LAM)作为关联数据的提供者和使用者"

AIMS元数据实践社区非常高兴地宣布举办关联开放数据@AIMS第五次基于网络的研讨会,研讨会题为“理解和利用关联数据 -图情档博(LAM)作为关联数据的提供者和使用者” 。本次研讨会将于罗马时间 2013年1月29日02:00举行,并由肯特州立大学(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图书馆和信息科学学院曾蕾教授主讲。

这项活动是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 2月期间开展的关联开放数据@AIMS 基于网络的系列研讨会之一。一共有6名专家将向农业信息管理社区讲解关联开放数据与语义万维网。基于网络的研讨会将以AIMS使用的6种语言进行 – 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中文和俄语。

关联开放数据@AIMS基于网络研讨会的目的是帮助个人和组织更好理解有关语义万维网的计划,目前AIMS实践社区正在开展这些计划 。

应用时间转换器计算你所在位置与罗马(意大利)之间的时间差

“关联数据 (Linked Data)”是由-李爵士(Sir Tim Berners-Lee)在其关于语义网架构的设计笔记中用到的一个词,特指一种在网络中发布、分享、互相联接结构化的数据的方法。关联数据旨在采用网络技术将过去关闭在大大小小数据’粮仓’里的孤立的数据连起来,并且是通过用网络技术来便捷地将数据关联起来,而不需要象过去那样必须采用各种繁琐的方法去将这些数据进行连接。本讲座将重温关联数据的几个原则,介绍CKAN数据中心(Data Hub)里已经发布的多种关联数据资源,并根据李爵士所定五星标准对关联数据资源的不同关联层次和方法用实例来进行解释。

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学士(1982)、硕士(1984),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博士(1992)。1985年至1988年在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任教,现为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图书情报学院教授。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关联数据、数字图书馆、知识组织系统,文献标引与检索,元数据与置标语言,多语种信息处理、数据库质量分析与控制、数字图像处理等。在国际刊物、百科全书、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文章80余篇,编写专著五本,应邀在北美、南美、亚洲、欧洲各国讲学和做特邀主讲。目前参与或主持编写的文件有国际标准组织(ISO)检索词表及各种结构词汇互操作的国际标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关联书目数据指南、Getty艺术与建筑词表(AAT)的关联数据方案等,同时主持一项美国联邦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机构(IMLS)资助的关联数据项目。曾任国际图联(IFLA) 标引与分类法委员会主席、IFLA数字图书馆指南工作组成员、IFLA FRBR项目中关于主题规范数据的功能要求(FRSAR)工作组的主席、美国国家信息标准组织(NISO) 国家标准工作组成员和投票委员、专业图书馆协会(SLA) 编目委员会主席和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席、W3C图书馆关联数据小组(W3C Library Linked Data Incubator Group)特邀专家、欧盟ISA项目语义资产描述元数据Asset Description Metadata Schema (ADMS)工作组成员、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执行委员会委员。目前担任的国际性工作职位有:都柏林核心元数据组织DCMI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情报学会(ASIST)理事(Director-at-large)。

本次研讨会对所有人开放,但位置有限。如果你有兴趣参加基于网络的研讨会,请于1月21日星期一之前向[email protected]发送一封电子邮件,提供以下信息:

  • 你的姓名
  • 你所属的机构
  • 你的职责
  • 你的国家

你一旦提交参加基于网络的研讨会,你将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确认你带一个URL接入的位子。请确保:

  • 你的互联网连接性良好
  • 你的计算机装有Java 1.5或者更高版本(在很多计算机上,Java引擎自动更新)。如果不确定的话,进入检查系统要求。
  • 你可以用 Internet Explorer,比如 Elluminate Live! – 应用的网络会议软件 – 效果最佳。

CIARD运动的一部分,关联开放数据@AIMS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美洲国家农业合作研究所(IICA),以及农业信息专家国际协会(IAALD)联合赞助。